愛,游刃在創造與毀滅之間














我跟現在這位男友在一起快滿兩年,在這之前,戀愛記錄接近空白(中間交過一任一個月的男友),但我的「感情生活」卻是非常「充實」-因為都在一個單戀癡想的狀態。


在這些一次次擦身的過程中,那些期盼的快樂、誤會的暗示、無法算計的付出、赤裸的打擊、掙扎與困惑,跌跌撞撞拼湊出生活的輪廓。他們也被不同方式記錄下來-文字、照片、記憶片段的影像、只有夢裡會出現的完美結局。這些不完滿的當下,往往被雜亂的收拾,因為時間還是持續推進,生活仍繼續在走。我也常告訴自己走下去是為了那個還未出現、也在等待的他。


後來也真的遇到了那個人,如願品嘗了戀愛的時光。過了一陣子,把這些雜亂的片段拿出來整理,才發現,它們所含藏的力量是如此巨大深刻,游刃在創造與毀滅之間。


去年六月,我參加了我男友好友的讀劇會(他們都是北藝戲劇系,我男友主修導演,他朋友主修劇本創作),讀劇會類似以聲音將劇本情結演出來。劇本名稱是《Er(r)os》,取愛神(Eros)和錯誤(error)的合併。


這個劇本講述一個男同志小說家,在他五坪大的房間裡,摸索愛情途中,五段不同時間,不同年齡身分的過客,相遇又離開的情節。而守在房間外的,是在他青春期後,便辭窮地等一個擁抱的母親。


很普通生活的劇情,但聽完讀劇會後,心情激動難以平復。激動的不只是某些片段是自己過去的縮影,另一方面,我也體悟到在追求所謂「圓滿」之後,我們以愛以恨以肉身燃燼了自己,但終究成全的是什麼?憧憬太過抽像,只存在於不斷尋找的過程中。


這個劇本讓我想起那些蘊含力量的過去片段。


希望這齣戲,也能給來看戲的你或妳,擁抱自己過去和未來的力量。